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慢性肌肉酸痛 常見於肩頸部和下背部

肌肉分布於人體的每個部位,不管是頭頸軀幹或四肢都有肌肉的存在。肌肉藉著肌腱附著在骨頭上,主要功能是經由肌肉的收縮拉動骨頭,做出我們想做的動作,或者藉由脊椎兩旁肌肉穩定的收縮維持人體適當的姿勢,由此可知肌肉對人體活動和姿勢的重要性。也正因為如此,人體的肌肉常常會發生一些急性的傷害或慢性的酸痛,尤其是慢性的肌肉酸痛,隨著工商業的發達,已經是復健科門診中因疼痛求診最常見的原因了。
肌肉的慢性疼痛最常發生在肩頸部及下背部,其他四肢的部分也並不少見。發生的原因大都與姿勢不良、工作過於勞累、同一個姿勢保持過久、同一個動作重複太多次等有關,像老師、秘書、電腦族、搬運工等都是高危險群。因為不當的使用肌肉會造成肌肉細微受傷,肌肉纖維會持續收縮來保護自己,局部肌肉纖維會缺血而引發疼痛,而疼痛又會再度引起肌肉纖維保護性的持續收縮,形成一個惡性循環,慢慢的演變成慢性肌肉疼痛。
在復健科門診中,常見到病人因肩頸部或下背部酸痛來求診,問診結果常常已持續酸痛數月之久,一直到疼痛難以忍受才來求治。身體檢查可發現肩頸部或下背部肌肉有明顯壓痛點、肌肉僵硬,嚴重時甚至會有脊椎活動度變差及脊椎側彎的現象。X光檢查可能見到脊椎長骨刺、椎間盤空隙狹窄、脊椎僵直失去正常的生理性前凸,甚至於有脊椎側彎及脊椎小面關節偏位的現象。
治療方法以復健治療最重要,其中冷療、熱療、電療、肌肉伸展、肌肉按摩可以放鬆肌肉,減輕肌肉痙攣及疼痛;脊椎牽引可拉開脊椎椎間盤空隙及神經孔,降低脊椎神經根的壓力,也可減輕肌肉痙攣及疼痛;若有脊椎小面關節偏位的現象,可使用脊椎調整的手法來調整脊椎,使其回復正常位置。如果病人處於急性疼痛期可借助口服藥物治療﹝止痛藥、肌肉鬆弛劑﹞來減緩肌肉疼痛,可有效縮短病程。其他還有局部肌肉痛點的藥物注射、針灸等方式也有不錯的效果。
除了治療疼痛之外,另一個重點是要在復健科醫師或治療師的指導下,學會個別肌肉的伸展操,藉由肌肉伸展的動作把痙孿的肌肉拉長,這樣不只可以治療肌肉疼痛,還可以預防復發。另外,調整錯誤的工作姿勢及保持正確的工作態度也很重要,尤其要特別注意正確的坐姿、站姿、搬重物的姿勢,以及工作時同一個姿勢不要保持過久、同一個動作不要重複太多次,以免經過復健治療已經改善的肌肉酸痛僵硬的症狀又再度復發。



資料來源:中壢天晟醫院復健科主任 吳俊明醫師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