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男打球肌腱炎 右手「不舉」

【蔡明樺╱台北報導】

近期是國內棒球熱季,門診也收治不少打棒球致運動傷害個案。一名男大學生在接球時,左手拇指被來球命中,指骨掌骨關節當場骨折;另有30歲上班族因熱身不足就投球,肩膀肌腱發炎變成右手「不舉男」。醫師表示,自棒球經典賽以來,因打棒球受傷患者已暴增4成。

男大生守壘害骨折
收治病例的桃園壢新醫院運動醫學中心副主任林頌凱指,該名左撇子男大學生守一壘時,左手拇指被強勁滾地球命中,就醫照X光確定骨折,治療、復健至少需4個月。林頌凱說,另名30歲上班族,平常很少投球,近來也趕上棒球熱,但因熱身不足就上場投球,隔天早上右手竟痠痛舉不直,就醫診斷是肩膀肌腱發炎
林頌凱指,民眾打棒球受傷部位前三名為肩膀、腰椎和大腿,其中以肩膀肌腱受傷最多,而經典賽後打球受傷的民眾已暴增4成。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醫師林瀛洲建議,民眾可藉舉啞鈴、伏地挺身和跑步強化肌力、穩定肌肉群可避免受傷,每周約2到3次;重量訓練、跑步宜分段分次進行,若份量太多反而會受傷。
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