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

物理治療師證照 溫故知新 考試打通關

【文/黃文奇】

物理治療師證照近年有成為顯學的趨勢,每年兩次的考試,每次均有1,200至2,000人報考,錄取率約10%至20%。

國泰醫院復健科專任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,考生除了把握學科外,還要隨時注意物理治療新趨勢,換言之,「溫故知新」才能穩健通過考試。

每年的物理治療師考試有兩次,第一次大約在1月中下旬,第二次是在7月,考生可依準備的狀況,注意報名、考試時間,選擇對自己有利的場次。

如何成為一個物理治療師,首先必須先取得相關科系畢業資格,例如物理治療學系,再通過物理治療師的高等考試取得證照,才能在醫院或診所執業。由於該領域對於現代人日益重要,因此在1995年物理治療相關法條通過以後,已經成為一個正式職類

核心科目 一定要及格

在考試方面,簡文仁指出,目前僅要求學科考試,包括物理治療基礎學、物理治療學概論、物理治療技術學、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、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學、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等。其中,神經與骨科兩大科目必須好好把握,否則即使平均及格,也仍然無法錄取。

簡文仁說,一般醫務人員的考試僅要求「平均及格」就可以錄取,但是物理治療師卻「反其道而行」,為了提升業界的執業水準、寧缺勿濫,因此物理治療學會、物理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,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、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學、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等四大科目一定要及格,才能成為物理治療師。這就是這一行所謂的「核心科目」。

當初考試院為提高錄取率,希望只要「平均及格」就可授與物理治療師資格,也對學會、公會提出這樣的要求。但是業界認為,對於病患治療的能力不能下降,尤其學科的認知、了解不能打折扣,及格已經是最基本的要求。

因此在學科考試準備上,神經疾病物理治療學、骨科疾病物理治療學、心肺疾病與小兒疾病物理治療學等四科,成績未滿60分就無法錄取。在準備訣竅上,尋求專業的補習班協助是一條路,勤做考古題庫、熟讀教科書內容外,對於新的物理治療趨勢、技術、療法等,也要時時關心。

治療新趨勢 也要留意

在新趨勢方面,例如最新的治療方式,有哪方面的研究,治療的效果為何?這些都是考試題目之一;許多人因為考試將屆,努力鑽營考古題,卻忽略了「新知」的涉獵,這是一定要注意的事,因為物理治療領域日新月異。
舉個例子,簡文仁指出,如國泰醫院新的治療方式,針對「肌少症」提出更好的協助,就是一個重點;他解釋,由於現在老齡化社會逐漸成形,老人的肌肉如何減少萎縮,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功能、品質。一般而言,老人家的體能、肌力似乎會愈來愈差,有物理治療適當的介入,會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至於如何獲得這些新知,簡文仁表示,可以從物理治療領域的專業期刊、雜誌取得,例如《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協會雜誌》雙月刊,全國有14個專業學校的學者會撰寫論文、報告,都是參考的刊物之一。

簡文仁強調,物理治療師是一個專業的項目,若能夠自我強化專業領域,其帶給患者的協助,絕不下於一般專科的醫師;但成為物理治療師前取得證照是必須的過程,因此把考古題做熟、做好,了解治療新趨勢都應當並行,因此「溫故知新」是非常重要的準備工作。

【2013-06-22/經濟日報】



資料來源:http://mag.udn.com/mag/edu/storypage.jsp?f_ART_ID=462553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